Monday 22 August 2011

你反对什么?

今天和好友讨论理性的问题

许多人反对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竟然没有一个人真正读过他们的著作。许多人反对尼采却没有真正理解他们的时代背景。

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许多人搞不懂概念却装成专家,可悲,可叹的无知世界。

思考为什么马来西亚大学没有哲学系?哲学不是一门投机取巧或者是三两年考个学位就可以成才成型的人文氛围。

我们有没有这样从古典哲学、现代哲学与后现代哲学的藏书与专家学者?我们有没有这样人文思考的空间、我们有没有理性思辨的胸襟、我们有否纵横数千年文明的摆正自己位置(对自己认识)的精神?

我们的世界观决定了我们理性的成熟与否。我们的世界观对时空认知的的深度与高度决定了我们理性思维的思考模式与范畴。

古典-->中世纪-->现代-->后现代-->
                           <--

要拓展我们理性思维的空间就要不停的以理性对话(dialogue)。

但是对话不是空口无凭的胡说而是我们是否用心摆正位置,研读从经典开始的世界与思想建构过程,否则我们和谁对话?

No comments: